【大專校院教學品保服務計畫】通過
2023-02-03
106級校友賴筱燁同學獲2023年台灣第三部門學會博碩士論文獎佳作
2023-10-25
顯示全部

2023.09.26 良食媒合平台TASTEME 葉柏軍創辦人

良食媒合平台Tasteme  葉柏軍創辦人 到法鼓文理學院  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演講

 

想讓惜食變成簡單又吸引人的事,在惜食平台Tasteme上,
一枚硬幣就能買到一份便當或是一袋麵包。
這是一群台灣青年開發出的惜食App。

 

法鼓文理學院「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2023年9月26日邀請社會企業「良食媒合平台」創辦人葉柏軍以「解決剩食,拯救良食」為題演講。創辦人他從一袋甜甜圈發想惜食,登門拜訪化身惜食傳教士,走訪百家餐廳決心創業救「良食」,開創惜食商機的四贏的商業模式。
葉創辦人兼執行長提到,根據環保署公布的數據,全台累積下來一年的廚餘量高達五十二萬噸。為了解決這些浪費,設計能買到餐廳未販售完餐點的APP,讓APP的會員能透過手機訂購店家剩食餐點,希望藉此減少廚餘量,Tasteme靠50元解決年4000億浪費剩食,目前與數百間合作店家虛實整合(OMO)創造店家的回收成本/減少剩食處理/提升新客率/【嘗鮮試吃】行銷的極佳方案。店家可以極彈性的使用,消費者以優惠價格購買,透過永續ESG減少糧食浪費達到減碳抑制地球暖化,形成店家/顧客/環境的三贏,創造正向良食循環經濟。葉執行長說「店家、顧客、我們以及環境,這四者一定都要有好處,事情才會成立。」
為了圓創造Tasteme、永續店家、惜食消費者、環境四贏的創業夢,葉柏軍與經營團隊決定克服萬難,放手賭一把。終於,在亦頂經營團隊的堅持與戮力之下,Tasteme良食共享平台於2021年成功促成3萬筆惜食交易,預計2022年將進一步減少30萬公斤食物的浪費。未來,Tasteme合作的店家範疇將從烘焙業與熟食餐廳,擴大至超市、超商、賣場等零售通路;商品也有機會延伸至冷凍生鮮、農產品,以達到其最終目標——成為亞太最大良食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