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理學院啟航人文社會學群

沿革

人文社會學群的前身為「法鼓人文社會學院」(1993年正式籌備),因緣際會發展期間將近30年。由於台灣社會變遷快速,並因應世界各國高等教育發展趨勢,以及跳脫傳統大學教育以單一知識體系設立之系統,本學群乃採取跨領域學程概念成立「碩士學位學程」,同時回應大學教育偏向「研究導向」的學術人才培育,因此,強調「公益性、公共性」而帶有「社會實踐關懷」的「學」「用」合一,並以「博學雅健」的生活實踐,實現「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想。

人文社會學群中,「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從東西文化與佛教思想之對話出發,關注於體悟生活智慧,創發生命價值;「社區再造碩士學位學程」以生活共同體為起點,聚焦在探索發掘社區生命力,創造社區新視界;「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以公民社會發展為經,企業管理技術為緯,著重透過前瞻的跨領域整合與完整的實務訓練,培育推動社會企業與創新的人才;「環境與發展碩士學位學程」以永續發展為核心,強調全球脈絡及本土關懷,反思人地關係,養成具備整全視野和實踐力的人才。因此,不難看出,人文社會學群各碩士學位學程以安定社會、社區共榮、公眾福址、與永續發展為主軸,超越時下工具主義盛行的教育實況,其非功利性之公益使命色彩明顯

而法鼓文理學院在2014年 8月經教育部立案通過,並在2015年 8月招收第一屆人文社會學群碩士研究生。人文社會學群包含: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社區再造碩士學位學程、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以及環境與發展碩士學位學程等四個學程,每個學程,每年招生名額為 20 名,合計 80名碩士研究生;110學年社區再造碩士學位學程、環境與發展碩士學位學程停招,併入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社會企業、社區再造、環境與發展三組)。

法鼓文理學院以心靈環保為辦學理念,辦學脈絡為原有由法鼓山中華佛學研究所、法鼓佛教學院的基底而設置佛教學系,而加入人文社會學群的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以及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社會企業、社區再造、環境與發展三組)中,從個人(生命)出發,延伸至社區(社造),進入社會(社企),以及全球(環境)。

自2015正式招生辦學迄今,發現此結構中,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由於結合佛法與禪修中安頓身心的觀念與方法,且整合跨領域之教育、心理、哲學、宗教等學門特色,形構當代人生命課題統整、內化之作用,既具備佛法社會實踐的精神與能力,且可成為人文社會學群其他學程之內在基底。至於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三組,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的課程,加上分組的課程統整與理念建構,系統性的培養社會企業與公益人才。

基此,人文社會學群的課程特色,透過心靈環保理論基礎的建構,並強調理論與實務應用,逐漸走向博雅教育的小而美特色發展,有效發揮心靈環保與個人生命歷程的觀照省思、社區、環境與社會企業的社會價值與社會影響力。